20070404

The motorcycle diaries: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Let the world change you.... and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很不錯的一部片,兩位主角原本只是為了遊山玩水而跨越五國,然而這場旅程中的體驗卻改變了兩個人的一生。

旅行的初期,看到的是壯觀的美景,一望無際的草原,還有覆著白雪的高山公路,甚至是美麗的峽灣景觀。原本以為整部片就是這樣跟著機車一路往下走,看遍南美洲的風景,讓人好想也騎著重機去旅行。沒想到還不到中途,他們的車已經爛到無法修理,只好藉著搭便車與步行繼續往下走。接下來的路程中,他們碰到了被地主及資本家剝削的原住民及農民,開始去思考社會中的不平等。最後一段是來到了秘魯的聖帕柏羅痲瘋村,兩人在此擔任志工,與教會人員及醫生們一同照顧痲瘋病人。在這一段有幾幕特別動人,一是兩人在得知兩人的工作內容並不會被傳染以後,不顧修女規定的卸下手套,用真實的溫度去認識,去照顧病人,病人也因此更接納他們。離開痲瘋村前夕,當地的醫療及教會人員幫忙他們辦了一場慶生會,當 Che Guevara 發表完自己對於不平等現象的看法後,竟然在結束後不顧一切,游泳跨越大河 ( 病人與醫療人員的住處隔了一條大河 ),擁抱這些病患,堅持要與他們一起同樂。兩人結束這段旅程後,因為這趟旅程開拓了視野,決定走向不一樣的人生。原本的醫學院學生 Guevara 開始從事革命運動,打算打破不平等;而原本是生化學家的 Granado 則是申請進入醫學院就讀成為助人無數的醫師。

看完以後讓人充滿了熱情,很想的要做點瘋狂的事 ( 比如說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及登上玉山這三個台灣人應該要做的事 ),也許是尋找自己的存在感,或是去體驗,或者是為了其他目的,重點是要保持身體的那股熱血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