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兩本有關『居遊』的書








什麼是居遊,書的前言是這樣定義著的。

『居遊就是在一個你喜歡或嚮往的地方,租一間房子住下來,把那裡當成妳在異地的家,有時哪兒都不去,就到附近的小店、菜場,買點當地才有的時蔬鮮魚,回家燒頓晚餐,做美食實驗;飯後上街角的咖啡館坐坐,或學到當地人,到廣場散步,乘涼,看人。當然也可以將居所當成基地,朝四面八方的自然風土、人文名勝大步走去。』

當然,買這兩本書的另一個動機,就是攝影部分都是由韓良憶的先生 Job Honig 負責。雖然不像『德國文化遺產行旅』有很高的攝影品質,也不是專業的攝影師,但畢竟是一個愛攝影的同好,照片的水準比起一般旅遊文學書好上非常多。

這兩本書裡面我比較偏好較新的『地址:威尼斯』。雖然我比較嚮往在托斯卡尼遊玩,不過這本新書的照片水準與印刷品質比較好;另一方面,『我的托斯卡尼度假屋』有許多部分是在講上菜場買東西烹飪,雖然我也喜歡享受美食,不過短期內我應該是自己做不出這些東西。然而『地址:威尼斯』就有比較多那種在當地生活的觀察體驗,烹飪所佔的篇幅比較適當些,介紹當地好餐廳的篇幅也沒少掉。

『地址:威尼斯』裡面,有一段章節特別有趣。作者夫妻倆,傍晚就坐在廣場上,看人也被看。接著就開始玩『猜猜誰是威尼斯人』的遊戲,真是好個悠閒與放鬆的時刻。而『我的托斯卡尼度假屋』內,他們住在 Lucca 的時候,每天飯後在小城裡散步,買道地的義大利冰淇淋,坐在廣場上乘涼與看人的感覺也很不賴。 ( 詳細內容還是看書吧!不贅述了。)

每次翻完一次就很想請長假去..........


P.S: 感謝 Rodney 來函校正 typo..

8 comments:

300-Rabbit said...

看了你的描述
也好想再去拜訪義大利
悠閒的觀察當地的點點滴滴~

義大利真是太好玩了!

Pablo said...

追獵藍色巴爾幹,
http://www.eslitebooks.com/Program/Object/BookCN.aspx?PageNo=&PROD_ID=2680244367008

這是我這禮拜看的書, 如果八月後有國外工作機會, 我就走,

Anonymous said...

真巧..前陣子在廣播上聽到訪問作者呢

Rudolph said...

Paul,

巴爾幹的治安應該比西班牙糟吧??

Rudolph said...

To someone,

你是聽到台北愛樂的專訪吧???
如果是的話
我那次也有聽到....

Pablo said...

沒去過巴爾幹半島, 但我相信諸多種族在那裡世世代代的彼此怨恨相互報復, 治安是不會太好,
裡海四週, or 克羅埃西亞, 治安這幾年應該好多了

Pablo said...

sorry, 黑海才對

Anonymous said...

Yes, I listened to this program as I found a free parking space luckily & waited to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