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3

The departed:神鬼無間



The departed 是美國版的無間道,找了幾個大明星來演:Matt Damon, Leonardo DiCaprio, 與 Jack Nicholson。我對 Jack Nicholson 倒是滿感興趣的,他幾年前的一部片 As good as it gets ( 愛在心裡口難開 ) 實在是道盡了處女座男人的心聲啊!不過既然要聊 The departed 就別岔題太多。這種翻拍的片子一般來說不會讓人有太多驚奇的地方,沒想到竟然得到了一大堆獎,才會好奇的去把 DVD 弄來看看。

其實我也很少在看港片,當年是先看到了超爆笑的無間道之 CD-PRO2 的系列短片,才去找電影來看。若是看過港版的無間道,就會對這部片很失望,一方面是節奏的掌握似乎還遠不如原版無間道,許多經典的橋段更是被改的亂七八糟。

無間道裡面劉德華與梁朝偉在音響店相遇的那一段,算是一段很經典的片段。透過高級音響放出蔡琴的『被遺忘的時光』,也讓兩個主角開始有重疊,然而 The departed 卻改掉了這一段。

曾志偉與泰國人交易的那一個橋段,黃秋生與梁朝偉利用摩斯電碼,不動聲色做溝通的工作;The departed 卻改成把手深到口袋裡去傳簡訊,相比之下真是完全遜掉了。整段緊張的節奏以及曾志偉被請到警局吃飯的那一幕,The departed 也沒有處理得很好。

黃秋生從樓頂上摔下來那一幕,梁朝偉的眼神,以及配樂的搭配,是很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然而 The departed 卻處理得有點草率,連帶後面主角的死亡也是。

也許沒看過無間道的美國人,會覺得 The departed 是部好片吧?!畢竟看過原版都難免會有一點先入為主的想法,不過還是推薦大家也一定要看看原版的無間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