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

驚豔台灣的島嶼之美 --- 練習曲 Island Etude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再也不會去做了。」這一句台詞,是還沒看到這部電影前的第一印象。對於某些想要去做的事,常常會有些藉口沒有去做,此時這句話滿適合提醒自己,別幫自己找太多的藉口。

這一句很煽動人心的 slogan,讓我以為這部電影會是一部闡述環島辛苦的單車電影。然而,實際上看了電影以後才發現,實踐單車環島的辛苦並不是此片最著重的點,而是去發現台灣島嶼之美。

旅程中遇到的每個人,每個故事,都是在記錄不同面相的台灣。在花蓮遇到的單車少年、立陶宛 model、八斗子與林口遇到的人們、在雲林遇到的反向環島騎士…。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太麻里的老兵與彰化的鄉親。太麻里的老兵,藉木雕來表達自己。語言不通的原住民老伴以及對於自己母親的木雕流露出的情感,記錄下了老兵這一個特殊族群。而彰化阿公家的鄉親,阿公回憶起主角小時候因為聽障,在鄉下小村被一種「做了些壞事才會得到的報應」的想法,而全家被歧視的情景,小農村玩伴豐富的人情味,全庄頭一起「瘋媽祖」,更是某些生長於這片土地的人的共同記憶。

看完以後,真的會有用單車去慢慢探索這塊土地的衝動 ( 可惜公路車還沒到… )。

By the way,看完這部片,讓我回想到四月寫的 year goal。Mini 好好的打蠟保養後,大致上看起來還不錯;第一顆 M 鏡也買到了 ( 開箱文欠很久了… ),只可惜在花蓮為了爬山取景,鏡頭蓋又掉了,每一次去花東好像都要掉一點東西;鳥車山路單日破百與羅馬來回也完成了;4 + 2 輪花東行也完成,雖然車騎的不夠多。感覺上計劃執行率還滿高的,不過台灣人該做的三件事:單車環島、登玉山、還有泳渡日月潭,今年可能一樣都沒完成,主要是怕最安全的泳渡日月潭計劃的提出,對家人來說會太突然而被反對,只好留待明年再說。

不過,今年還有一件重要的計劃,就是要從清境騎單車上台灣公路最高點 --- 武嶺 ( 體力好就用鳥車,體力不行就騎公路車去 ),希望可以在 2007 年底以前完成它,因為這句很棒的 slogan -----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再也不會去做了。」更何況,此路程的美景,用單車慢慢欣賞,必定是更美的。

9 comments:

300-Rabbit said...

2006 結束很久啦~

對啦
很多事真的是想到就快去做
拖著拖著
後來再想去完成就真的很難了!

300-Rabbit said...

對了
你的90/4 Macro鏡頭蓋掉了?!
粉貴ㄝ~

Rudolph said...

筆誤
應是 2007

Reggie said...

慚愧慚愧...
這禮拜還是抽不出時間,去你說的二輪戲院觀賞這部大作
發現台灣之美,對我來說太重要。有看過尼可拉斯凱吉的「扭轉奇蹟」嗎?他在裡面說了一句話「如果身在羅馬時代,就要住在羅馬。如果身在現代,就要住紐約」我小時候有一種類似的愚蠢,就是以為住台北很了不起,結果發展出對台北以外不熟到驚人的智障程度,然後台北也沒熟到哪去XD...有點扯遠了
單車環島應該列為台灣人該做的三件事之首,希望明年的下半年能有機會完成^^

Pablo said...

祝你早日環島成功, 我也想環島, 10 多天的長假, 是一大問題, 昨天我從台中騎去后里又騎回來, 60 多公里, 跟老婆說環島也是只能委屈她開後勤車了, 祝我也早日環島成功.

300-Rabbit said...

單車環島...
這回事跟我應該是無緣了... :'(

還好我有玉山登頂經驗
不算全然白活 :-p

Pablo said...

我們今年中秋要在雪山上過, Rodney, trust me, you still young.

Anonymous said...

是啦 單車環島是一定要的啦
最好是全都露宿才好玩
頂多只能用"借住"而已喔

Pablo said...

to Rodney,

小 baby 不是問題, 他們總是在你不注意間像風吹絲似的, 一下子就拉拔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