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

放相的想法

雖然在拍照方面我仍然偏好用底片,但是大多數用底片的人我想還是先掃瞄成數位檔案以後,仔細的挑出想要的照片才送去放相 ( 有些人還得加上後製 )。

最近挑了幾張在 Austria 拍的照片去放相,更深深覺得就算只是放到 8x12,還是得需要完美的原片才行。



By RVP
這一張照片在縮圖以後,我還滿喜歡的,也因此挑照這張圖做為 blog 的 header,沒想到放到 8x12 後,不知道是快門速度不夠快?還是當初對焦有點問題 ( 不能直接用無限遠對焦?! )?雖然放相出來的色調比螢幕上看還棒,然而房屋的部份卻顯得不夠銳利。




By RVP + 90/F2
這一張的細節部份好多了,但是那個金光閃閃的光芒表達不出來,我想也許得送滾掃或是不一樣的相紙才能讓它看起來更完美。




By RHP3 + Noctilux
這一張是放 8x12 的三張照片中最滿意的一張,輸出的細節與階調比我想像中還好。貼在辦公室的 cubic 裡面還滿有立體感的,不過當時 Porsche Museum 內光線不足,快門速度不到 1/60。當時若能架上腳架拍,它的銳利程度應該可以承受更大尺寸的放相。




By RHP3
這張放成 5x7 的照片打算是送給 Rodney 的,當初真善美的老闆還誇讚這張照片。只是他建議我把右下角那兩個亂入的人給修掉,但 photoshop 不強的我,深怕一修下去反而不自然,因此就保持原味了。




By RVP
這張照片的數位檔案,在亮部 ( 也就是白色毛的部份 ) 已經沒有細節了,5x7 放相結果稍微好一些,但仍然還是有些地方爆掉 ( 左下角 ),我想這種場景似乎還是負片好一些。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魔鬼都在細節裡」。一張底片或數位檔要放相成一張好照片,要注意的細節還真多,可不是隨便快門按下去,靠著創意就能出好圖。Twyla Tharp 說過:「創意必須建立在穩固的技能基礎上,否則也只是空想」。要出好圖,真的不容易,還有很多地方要注意,還有很多好習慣要建立。

希望早日可以放出一張真正的好圖。

4 comments:

300-Rabbit said...

有檢討改進
才會進步得快!
不錯喲~

PS. 請愛用腳架!

Pablo said...

Rodney 那張太棒了

hugokuo said...

應該可以每年中做前一個年度的回顧!
應該挺有趣的!

然後我們幾個可以跟各小咖啡廳合作辦個聯展!^^y
找幾個朋友大家聚聚哈拉哈拉!

Rudolph said...

Rodney 跟你的可以啦~~
我的水準還不夠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