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心的視界 - 柯錫杰攝影個展





當初在網路上看到柯錫杰要在交大辦個展,就決定一定要去看看。交大藝文中心雖然不大,這次的展出內容卻是還滿豐富的,展出了不同時期的昨品。而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使用轉染法放相的作品。

柯錫杰的作品的確很像畫,這樣的說法對於攝影作品來說可能算有褒也有一點點的貶。這次看的的作品,的確讓人覺得意境深遠,很容易感受到抽象性及象徵性;但比起很多對於質感、細節、色階極度要求的攝影作品,我覺得這次的展覽並沒有看到太多這樣的作品。

提一下幾張特別有感覺的作品,照片可以參考柯錫杰的網站

柯的代表作「等待維納斯」,畫面的右邊四分之一是典型愛琴海小島上的白牆,海洋與天空佔去了畫面的四分之三。希臘的天空真是藍,藍到與海洋的深藍相去不遠。這樣的構圖真的很特別,不會把焦點放在容易吸引目光的白牆上,而是會往整個藍的可怕的背景望去。單純乾淨的風格,真是讓人不由得喜歡這作品。不過柯自己曾提過,海天的層次與白牆紅窗內的細節,是在拍好十多年後,試了各種方法才放相成令他自己滿意的作品,他對此作品的執著真是令人佩服。

「觀海」也是一張另人很有印象的作品。簡單而單純的構圖,沒有人坐在椅子上,讓人更有想像空間,彷彿自己就是融入作品中,坐在椅子上看海的那個人。

數張的人像的放相質感似乎就不是那麼好,但每一張都讓人覺得很棒。因為這幾張就是像西畫一樣,近看時,難免會去想,顆粒是不是有點粗,比如說 Morris 的頭髮有點爆掉了。但若退個幾步遠遠看,感覺完全不一樣。Morris 那張微閉的眼神,手部的動作,從煙斗冒出來的煙,看得出來是完全放鬆的狀況,與平時極度嚴肅的 Morris 完全不一樣。就像柯的書裡說的,此時我拍到的是 Morris 本人,而不是那個台積電的董事長。高行健與李昂的人像也是如此。吳舜文的人像也是很特別,桌上的茶,微微前傾的上半身,加上慢快門造成的頭部晃動,讓人覺得好像照片中的人活過來,要對著觀賞著講事情。

看完這個個展,對於攝影又吸收到了一些不同角度的觀點,要怎麼樣讓照片如畫,有象徵性及抽象性,但又能兼顧質感,怎麼樣表達「心的視界」,真的是要好好的思索的。

1 comment:

300-Rabbit said...

濃縮大師幾十年新血的展出
值得好好思考學習!

有什麼想法的話
最好可以很快試著表現在自己的作品上喔~
這樣才會記得更清楚
得到更深一層的體會!

可惜我恐怕沒機會親睹了~ :-(

by the way,
這兩張都照得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