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1

106 縣道 --- 休息的重要

為了發揮「物盡其用」的精神,在小黃鳥改九速之前,先來了一趟 106 縣道莫內咖啡之旅。這趟旅程也讓我體會到休息的重要性。

路程 ( 80 km ) : 市區 → 吳興街 ( 早餐 ) → 和平東路 → 軍功路 → 木柵路 → 深坑 → 石碇 → 平溪 → 106 縣道 66 K 處莫內咖啡 → 平溪 → 石碇 → 木柵路 → 政大 → 木柵路 → 新店 → 中和

從軍功路的上坡開始當成熱身,一路上的騎程路線都不太困難,因此到了石碇以後才做了第一次休息。




石碇




從石碇開始出發後,開始有一些上坡路段,不過比起風櫃嘴與平等里路段,其實這些上坡都不難。非假日的 106 車輛不多,空氣又好,實在是很棒的騎車路段。不過往瑞芳方向的路因為靠山的一側,所以溼氣較重,路邊常有青苔,騎車時得小心這些摩擦力不足的路段。過了五十幾 K 的姑娘廟以後,會有一段稍難一些的上坡,不過以八速 Avilio 的設定還可以輕踩上去。在這個路段也因為汗流得不少,也在路邊的公車站牌休息了一次。這一段上坡爬到頂點以後,往下溜下去就是菁桐。




菁桐



離開菁桐,順著路走到平溪,全部都是有關天燈的商品與文宣。在沿著 106 往下騎到約 66K 處,就可以看到路邊的莫內咖啡。從市區約九點出發,慢慢騎到這約是十一點出頭,於是便在這邊點了飲料與鬆餅當作午餐了。


美味的鬆餅與卡布奇諾



莫內是很多重車車友聚會的地方。在這個非假日的時間,除了我以外,另外兩桌都是騎重車的客人。


德系血統的小黃鳥與德國來的 BMW R1150R


小黃鳥 in 莫內


最後一次把 56T + Avilio 操上 106...


回程的下坡,沿路都是天燈的殘骸,特地停下來拍了一張。樹枝上,馬路邊,甚至電線上都是天燈,嚴重破壞生態與景觀。若要以天燈為名推廣觀光,應該有更細膩的行銷手法,而不是每年讓大家無限制的在山林中放天燈。


您看到了幾個天燈殘骸呢?




回程的路上雖然有上坡也有下坡,但是下坡佔了大多數。因此把平均速度拉高的很多,迴轉速與騎車的強度其實不比上山輕鬆。一路滑到動物園附近,眼看指標上寫著有腳踏車專用道,我便離開木柵路騎了過去,沒想到是錯誤的開始。已經開放的自行車專用道,想必路面品質必定勝過一般的道路,因此就很放鬆的騎著車,趕著前往中和去。那裡知道市政府對於路面的品質與施工控管是這樣糟糕,有一段磚造路面竟然是有一塊沒一塊的,偏偏這些磚的厚度約有 10 公分左右,就在專心看著儀表的資訊,盤算何時能到中和時,輪子就掉進去沒有鋪磚的大坑洞內...摔車了。好在下山時特地把氣打飽,充滿氣的胎保護了輪組,同時 Birdy 的前避震吸收了震動,因此 Folex 與車架都安然無恙。

摔車後,確定車架一點傷都沒有 ( 還真幸運 ),人也沒事,便繼續往下騎。騎車碰到上坡時,會覺得很累,知道要休息。可是下坡時,順著重力下滑騎得很開心,因此從莫內一路到政大都沒休息過,一路都維持不慢的速度在騎車,於是在這邊右腳抽筋了!當場是痛到躺在河濱的草地上抱著腳休息。等腳稍微能站了,便先用牽的讓車回到木柵路後,再跨上車騎。接下來一路上右腳再也不敢用力,只有左腳施力,沒想到就這樣慢慢騎過秀朗橋,左腳也抽筋了。休息過後又小騎了一段,發現右腳又開始痛起來,當下不敢再騎,車折一折帶上計程車,前往目的地。

希望我的經驗能讓大家知道,適度休息的重要,千萬別碰到下坡拼命騎,就忘掉要休息了。

2 comments:

300-Rabbit said...

太猛了...

有沒有補充電解質啊?

Rudolph said...

有啊....
喝寶礦力...
但是沒吃香蕉
聽說吃香蕉滿有用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