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1

改齒比前評估的心得

之前爬平等里覺得踩不上去,加上平路想要更快,因此就動了改齒比的念頭。

先看看原廠組 Birdy 的齒比分佈吧!



原廠組齒比比較。

從這裡可以看出,Avilio 其實是平路上小勝 Capreo,但是爬山性能就是 Capreo 勝出。
若將 Capreo 與 Deore LX 相比,Deore LX 的九速系統包含的範圍較大,而 Capreo 的優勢則在於比較順暢的齒比。 ( 就像密齒比與疏齒比的變速箱。)

但是光把後變升級成 Deore LX 11-34 的九速齒盤並不能達成平路更快的貪心需求,因此得想想另外的方案。




改 20 吋與改大盤的比較。

從圖表中可以看出 20 吋的設定會讓 Birdy 的高速更快,雖然改了 20 吋圈以後,輪組的選擇又更多了。然而考慮到煞車系統只能用非正統的 paul,而且最近騎車都是以爬山為主,因此選擇了改 60T 的大盤。




另外幾種比較。

同時我也參考 birdy 名人 dinar 兄的 blog,把 speed drive 的資料給輸入做比較,同時比較 F20T 與兩種 26 吋車種。其實 Speed drive 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案,66 與 44 兩種極端的齒盤,可以讓 birdy 又能爬山也能拼高速。不過 Speed drive 本身的重量頗重,車子上其他的東西重還好,轉動中的零件重,要克服的不只是移動時的慣性,還有轉動時的轉動慣量。再加上目前裝的人並不多,妥善率與施工的品質能不能像 dinar 兄做得這麼好,也是得考慮進去,因此暫時先把 Speed drive 擱置一邊,也許日後再改也說不定。




所有車種的比較。

最後一張圖把所有的車種齒比做圖排列,比較有趣的是沒想到配公路胎的 F20T 整個齒比是非常有利於爬山的 ( 相對於 birdy 而言 )。

希望這些資料仍讓鳥友們在改傳動系統前,可以先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

本文同時發表於 IOB 網站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dolph兄:

小弟偶然拜訪您的blog,
後來看到這篇探討齒比的文章。
表格中所列的細項小弟都懂,
惟獨"distance"那項是如何算出來的?
可否請您說明一下?
萬分感謝!

Rudolph said...

Dear Leston,
Welcome!!
將齒比乘以輪徑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