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8

Green Line 的鐵道旅行

日本台的節目常會出現鐵道旅行,有時可能是沒有目的的隨處下車走走,或只是享受風景從窗外飄過,非常的愜意。然而在美國這個大眾交通運輸不太方便的國家,很難想像的到可以有類似的玩法。一個多月前,開車經過 Boston 郊區時,赫然發現 Green Line 原來也有開到比較遠的地方,便有了搭 Green Line 四處走走的想法。Green line 分為 BCDE Line,E line 基本上較短,也沒有那麼多不一樣的景色,所以只鎖定了 BCD 三條線來走走看看。

B line 基本上是沿著 Commonwealth Ave. 走,經過 BU / Allston,終點站是 Boston Collage。

49320011
下車後首先注意到的是這間名為 French Press Coffee 的咖啡店。以法國壓為招牌,的確是很少見,不過它的 French Press 口味稍嫌淡了一點。


R0011583
店面內的裝潢倒是滿有連鎖咖啡店的感覺。


R0011580
坐在戶外,看著電車的來去感覺比較好。


49320010
1863 年成立的 Boston College,不知道是否因為天主教學校的關係,整個建築的風格上與 Boston 其他三所較為人知的大學明顯不同。



49320007
從 B-line 往市區方向坐,可以看到 Chestnut Hill Reservoir,沿著水岸旁的步道,可以走到 C-line 的底站 Cleveland Circle 與 D-line 的 Reservoir 站。



49320004
水岸的風景很不錯,只可惜這個角度光線不太好,只好換成黑白的。



49320003
Cleveland Circle



49320006
從 Cleveland Circle 可以看到遠處的 Boston College。



49320002
坐在電車上瀏覽完 B line 與 C line 後,從 Cleveland Circle 走到 D line 的 Reservoir 站繼續行程。



49330002
D line 相對於其他幾條支線長了很多,也不像其他支線會跑上馬路與車輛共用車道,站距也長了許多,更有那種電車旅行的味道了。D line 的底站 -- Riverside。



49330001
Riverside 旁邊就是個美麗的球場,只可惜不得其門而入,連好的角度都找不到。



49330003
D line 的 Newton Center,有著一些頗可愛的小店,只可惜週日都是休息的。



49330005
Longwood 站附近有個叫 Muddy River 的帶狀公園,從這裡走到 Fenway 再上車回到 Downtown。公園內有著為數不少的加拿大雁,Boston 的加拿大雁還滿怕人的,之前很少拍成功過。剛好今天碰到兩隻比較親近人一些的,就拿哈蘇來『打雁』了。


Green line 雖然在 Downtown 內速度慢,車子的在客量也不大。不過離開 downtown 後,個人覺得這應該算是 Boston 最有特色,也最能代表 Boston 的一條線吧!

17 comments:

300-Rabbit said...

剛好那顏色也最適合波士頓!

波士頓真是美啊~

::: Pinggis's Works ::: said...

>>哈蘇來『打雁』...

Green line of Boston 在 Adolph 用哈蘇的詮釋下

只有美一個字...

超喜 Boston College 那張!!

TOTOP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OTOPA said...

Adolph兄,這種只有最有在地人才能享受旅遊路線,是我最喜歡的平民化旅遊小品,配上您的圖文解說,實在賞心悅目。

Rudolph said...

Rodney,
顏色與階調與期望有點落差
比如說 Cleveland circle 那張
大理石上方的金黃色
還好 Chestnut Hill Reservoir 那張的天空
還是說最近 E100VS 吃太『重鹹』了?


小平兄,
感謝您的抬愛
說實在那張也只能這樣拍
離題一下
拍的有經驗的高手,歪斜的構圖拍法可以讓人看了很覺得有創意又舒服 (當年 tphoto 這樣的高人還真不少 )
但少數走都走不好就想要飛
特別是有些拍人像的,歪一邊只讓人覺得看了頭也歪了
一點都不舒服,更讓人覺得造作而沒創意
我個人是沒經驗的
所以也偏好方方正正穩定一點的構圖
但是自己看久了都覺得千篇一律的無聊 (特別是用 6x6 時,最近用 66 總覺得陷入困境)
從別的角度拍,總覺得我還不太會抓不對稱下怎麼讓構圖仍是均衡的感覺
最後只好再回建築物正面穩穩的拍
很高興您喜歡


小凸爸,
五月初會到紐約上州玩個三四天
到時再麻煩您請您報幾個 Rochester 附近的私房好景點了

TOTOPA said...

Adolph兄,歡迎光臨,沒問題。可否提示一下在Rochester附近,您所指的是開車路程一小時或半天之內的路程?這樣小弟才好跟您回話。

Rudolph said...

小凸爸,

基本上一兩個小時內到的了的地方都好~
先謝了~

30's Hank said...

拍的很有感覺呢, 我喜歡D line 的 Newton Center那張, 不過還是趕快回來團聚吧~~

TOTOP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OTOPA said...

Adolph兄,偶想一想兩個小時的車程都足夠你從Rochester開到尼加拉瀑布了,說實話,這樣的範圍還挺大的。這樣吧,我就隨手開一份菜單,您不喜歡的話,可別砸鍋阿。

想必您已經聽說話說羅徹斯特號稱是是紐約州僅次於紐約市與水牛城之外的第三大城。要介紹它,當然就從羅徹斯特大學(簡稱UR)開始,因為身為UR的校友怎可不為學校用力宣傳一下。走進校園裡就可以輕易感受與本地工業、人文環境的密切互動。例如圖書館前的Eastman Quadrangle,讓人一看就知道kodak的創辦人對這一間學校貢獻不少,又Susan B Anthony Halls就是表彰本地女性主義先鋒的建樹。當然,請您逛一下UR目的是可供您日後申請學校之參考,UR算是小而美的學府,六個學院在全美的排名都很不錯,雖然Rodney學長和小弟讀的賽門商學院其優秀自不在話下,但排名最佳的學院應屬伊士曼音樂學院(位於市中心,跟其他學院沒在一起,再次見證柯達公司創始人-喬治‧伊士曼對UR影響有多大) ,個人覺得其水準應與茱莉亞音樂學院不相上下,古色古香的伊士曼劇院也值得一逛,只是平日好像沒開放。請卓參 http://www.rochester.edu/maps/這裡有ur的地理資訊和照片,依偎在校園旁邊的就是貫穿羅徹斯特市區最後注入安大略湖的 Genesee River,在校園的尾端或是再下去的那一做橋,都是眺望市區的好地點,但是最好備有長鏡頭取景,其實若您沒帶也沒關係,您吩咐一下我可以幫您準備。

其實本地還有一間不錯的學校-RIT,當然名聲沒有MIT來的響亮,但這間學校藝術與電腦應用素有不錯的風評,世新的蔣載榮教授當年就是畢業於此,可惜他當年讀的攝影系已不在了,好像改名了歸在影像藝術科學學院之中。

談完了學校,接下介紹本地的風光。以上提及Genesee River和安大略湖算是此地的特色之一,值得一覽。每一個漂亮的城市應該都要有一條河流才能增添其生命力,如紐約市的哈德遜河和波士頓的查爾士河。而羅徹斯特的Genesee River有特色呢?個人以為這條河流經UR之後,居然在市區可以形成三個瀑布,其中以High Falls和Low Falls最容易到達,只要沿著Lake Avenue走就對了。另外這條路走到盡頭,就會到Ontario Beach Park,這裡應該是您最容易看到安大略湖的地方,雖然它是五大湖中最小的(19,500平方公里),但是足以容納台灣的一半,我保證您站在湖邊向前看決對看不到盡頭,這樣應該足以讓您發出一聲"Damn Large"吧。

若您還有興趣聽我的叨絮的話,下回在介紹本地的人文景緻吧

Rudolph said...

小凸爸
您每次的介紹都很吸引人啊~~

從 UR 拍市區,50mm x 1.5 => 75mm 不知道夠不夠用?

TOTOPA said...

哈哈,我記得您說小弟的DC介紹很吸引人,但從您的DC遊記,似乎可以感受您不甚滿意啊。如果言過其實,還請見諒啦,畢竟這一回介紹的主角算是偶的半個故鄉,小弟若不賣力推銷一下,會自覺對不起它哩。

從UR用75mm?鐵定不夠。大概從下面那一座在Ford St.的橋附近,勉強可以啦。其實這兩個點,我覺得都不是很好拍,UR那裡的樹叢挺多,要把鏡頭伸出去才可以,但是受地形的影響,這樣做有難度。在橋上或附近容易多了,但是又不能用太長的鏡頭,所以這樣就沒有那種壓縮感。偏偏當地的某電視台的廣告封面,卻處理很好,河面既有帆船點點,又有壓縮感,好像那些船兒就在大樓下面,實在讓我不解。

這樣吧!小弟若當日無法充當地陪,那偶至少可提供R7+180/3.4供您差使,不過還請您自備底片,因為我手上只剩下一堆過期的Tmax100,這樣的提議應該不會太失禮吧。

Rudolph said...

小凸爸
D. C. 其實去了好幾個地方,只是還沒貼出來,還是很感謝您當初的介紹啊!特別是站在 Lincoln Memorial Hall 遠眺,只能說天氣不夠好,技術又還不足以克服光線限制拍出好片,因此有點遺和ㄗ。拍櫻花的問題就在於人太多,加上不是一個人去隨拍,沒有辦法好好的靜下來拍倒是。

R 鏡,這好像是在放毒喔!我怕陷下去以後就開始買 5D2 來轉接了 :D

By the way,您大公子的小名是小凸,二公子的小名取好了沒?

TOTOP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OTOPA said...

放毒?您言重了。偶的那些都是老東西,不是什麼精品啦,不嫌棄的話,歡迎試試來交流一下。

另外,偶老大叫小凸,總不能老二叫「小凹」來跟他哥哥作對,還是姑且用凸弟來叫他吧。

Rudolph said...

小凸爸

老 Leica 可是很有價值的啊~
我大概是 5/4 中午從 Boston 出發,也許會慢慢開,所以我想大概 5/5 晚或 5/6 才會到 Rochester。

目前還不確定要花一週還是更多的時間在 upstate,到時候再用手機或 e-mail 連絡您。

我的 g-mail 是 adolph.wcchen

TOTOPA said...

Adolph兄,原本想說見面時,我們再聊,但怕萬一我時間上無法配合就失禮了,所以還是先打了些字;另一方面,想說我們之間的答客問,將來我寫Rochester回憶錄時,也可以整理一下收在我的部落格。

個人以為一個地方的人文景緻,跟當地的歷史與產業有很大的關聯;所以回顧一下當地的歷史,可以說羅徹斯特有兩次快速發展的時期,第一是1825年以後Erie Canal建好後,在市區逐漸形成販賣南北貨的市集。另一次,則是柯達、博士倫和全錄等公司即立於此,並且帶動光學工業使羅徹斯特成為全美光學重鎮的時期。因此要深度了解這個城市,可以觀察兩個層面,運河的軌跡和這些公司的現址,尤其是柯達。

紐約州是極少數有運河系統的一州,雖然現今只有休閑遊憩的功能,但是還是值得親自坐一趟遊運河的小渡輪體驗一下過水閘門的樂趣,以下連結的第四張老照片http://www.eriecanal.org/Rochester-2.html更是讓我瞠目結舌,沒看過在河上又搭了一條運河的模樣吧,這地方就是現今市區的Board Street Bridge,當然跟當初大不相同,但後方少許的建築物還存留至今可供辨認。

另外,現今若稱羅徹斯特為光學重鎮,可能很多人會嗤之以鼻,不過柯達、全錄和B&L(Bausch &Lomb博士倫)等公司的總部,至今仍設址於此是不爭的事實,建議您可以繞去看看柯達的廠區,您會驚訝其規模之大與佔地之廣,不過若您看到昔日的底片巨擘今時廠區的蕭瑟,不禁會帶有些傷感(作為柯達底片的支持者,至少我是如此認為)或是嘲諷,反正是一個活生生的企業興衰錄就發生於此,看了之後可能會激發些啟示也說不一定。

要怎麼去?上一篇提及的Lake Avenue就可以看到柯達的總部大樓(就在High Falls附近),但是要走390公路往北才可以看到柯達的廠區,從23號出口到24A的出口中間絕大部分是柯達的廠區,從24A下來直走右邊的廠區有些空地,那居然是柯達為了節省財產稅於是就把看起來還挺新的大樓拆掉所致,然後車子最後轉入Lake Avenue向北行,此時左半邊又是一區很大廠區,我想這樣的規模應該是不亞於台灣的竹科甚至於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