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0

慘不忍睹的 Delta 400 + 行天宮

其實 Delta400 也沖了好幾遍了,之前自認為掌握的還可以。不過這一次是第一次沖 M 照的 Delta400,也因此發生了慘劇。Leica 拍出來的片頭與之前用過的其他相機不一樣,因為 M 不像手裡的其他 135 系統是把片頭固定在轉軸上的突起就好,而是讓片頭捲曲在三根鐵片間,因此片頭的部分是會扭曲變形的。

第一次沖 M 的片子沒考慮到這點,直接底片就丟到暗袋裡打算裝到沖片罐裡面去。若有 AP 的塑膠沖片罐的話,就知道它是非常方便的,只要把片頭吃進去,兩手轉一轉,底片就會沿著軌道吃進去。偏偏這個變形的片頭,讓片子捲到快結束之前,突然彈出來讓捲片不能完成。只好拆掉整捲,剪掉那可惡的片頭,重新來過。於是底片於是就跟暗袋裡的所有東西摩擦,結果可想而知。

除此以外,最近室內溫度都在 30 度左右,相對於在冬天或春天沖片,溫控難度高得多。身為製程工程師,過去對溫控的要求是很高的。但這次光把底片弄進沖片罐就花了太多的時間了,於是原本準備好的藥水溫度都有點高,整體的溫控實在是 out of control,下場就是粒子超粗且反差太大,這真是自己沖片以來最慘的一卷底片。

過去的我一向不太拍廟,是因為我自己認為有時候在我們抓取某些題材的同時,若有陌生人入鏡,未必每個都會很高興,有的可能還會翻臉,我認為神明也是一樣,也要給祂們應有的尊重。所以在拍攝之前,我都會上個香稟報一下,才進行拍攝的動作。之前為了求平安,有在行天宮認恩主公當契孫,沒事經過也都會進去拜一拜。不過這次行天宮人太多,顧慮到怎麼取景都會拍到一些不願入鏡的人,因此只拍了五六張底片。

妙的就是,這整捲可以說是毀掉的底片當中,大概只有六七張算是只有刮到邊緣而算是堪用,偏片這六七張幾乎都是這次在行天宮拍的照片,實在是一件很巧的事。








為了取景,還特地搬張板凳出來拍的 Rodney。



以後沖 M 拍出來的底片,片頭應該要先處理一下再捲,以免再度發生慘劇。

3 comments:

300-Rabbit said...

照完回捲的時候
留一點片頭
然後把它剪齊就好了...

那其他的呢?
這些是在哪裡掃的啊?

Rudolph said...

清大旁邊的沖印店啊....

What happened?

Just Hank said...

我覺得第二張拍的不錯阿...

不過感覺掃的不是很好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