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6

Kodak Retina IIIc

是說 M7 無限遠對不到焦的問題,修了幾次沒完全解決 (早知道還是第一次給黎師傅弄就好了)。

503CW 又在半年前去日本時在機場無預警掛點,6S 又太方便,所以底片機就一直沒拿出來用,連難得去一次東澳都是拿 Instax 500AF 出來拍 (假如它算底片機的話)。


503CW x 130i

直到日前終於把 503CW 給黎師傅整修好以後,按了幾張快門,又不小心燃起底片魂。




其實 09 年到 George Eastman House 時,就對那些掛 Kodak 品牌的那些老機很感興趣。
( 09 年到 George Eastman House )


但就跟 130i 一樣,硬要找的時候怎麼看也不滿意;有緣的時候,它就自己出現在你身邊了。



Kodak Retina iiic


Retina IIIc 的特色:德國製造、鏡間快門的前鏡頭是可以更換的,只可惜收到的這台只有配 Schneider 50mm 的標頭。


Kodak Retina iiic

但升起非敗不可的這把火,主要是這個 1957 年曾經送回 Rochester 維修過的標籤,好想再去東北部走一走啊!



第一捲底片,就選用 Kodak Ektar 100 吧!為了快點知道機器正不正常,就在阿德鵝肉城用一杯咖啡的時間打完一整捲。



Film_135_161004_EKTAR_03

縮光圈拍風景還 OK 囉!



Film_135_161004_EKTAR_34

原本擔心對焦是個大問題,但其實只要夠多的光線進到觀景窗,其實也沒那麼難對準焦。這張沒記錯的話光圈開到 2.8 了,散景還算討喜,焦內的銳利度也還可以接受。



Film_135_161004_EKTAR_32

這兩年間最常出動的組合,503CW 配 iPhone,對測光要求更精準一點時,還有另一台測光表叫 Fujifilm X100。



Film_135_161004_EKTAR_30

拍了大鳥的引擎,其實是因為那個散熱鰭片比較好對焦...



Film_135_161004_EKTAR_26

德哥說等我搬新家要送我的桌子,而且正好是 BMW V8,拿來插酒瓶真是剛剛好啊!



Film_135_161004_EKTAR_24

130i 拆大燈整理燈組中



Film_135_161004_EKTAR_21

看到它就忍不住來個幾下引體向上。拍這張就真的完全得用猜的,室內的光線會讓疊影對焦非常難以辨識,也算是被 Leica M7 慣壞了,真覺得對焦系統算是這台機器的一大缺點。



幸運的是機械上的部分看起來沒有大問題,操作的部分需要花點時間熟悉一下它的操作邏輯。

唯有那暗到不行的觀景窗還有日光下才堪用的對焦系統,不知道找不找得到專家可以解決就是了。


=====

一些有關 Kodak Retina IIIc 的連結


最佳的摺疊35mm相機? -- Kodak Retina IIIc

可換鏡頭的135小折:KODAK Retina IIIc

底片第二發: Kodak Retina IIIC

永恆。柯達Kodak Retina IIIc

[連動測距相機] Kodak Retina IIIc.1954

Kodak Retina和它的竞争对手们-德国35mm折叠式旁轴相机演义    


5 comments:

300-Rabbit said...

前面那些正方形是用哈蘇拍的嗎?
加了近攝鏡片?

覺得你久不拍
構圖比以前簡潔了
我個人喜歡這樣的風格

Rudolph said...

其實是用 iphone

TOTOP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OTOPA said...

看了令人悸動,雖然我只有Kodak Retina IIc,希望有天我們可以在美國相遇...

Rudolph said...

我也期待再回 Rochester 走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