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

[不專業試車文] BMW 320d Efficient Dynamics 6MT

320d 6MT

「靠,這不是當年限量的 320ed 6MT 嗎?」當收到朋友傳來的照片,這是第一個冒出來的念頭。



其實也不是沒開過柴油手排,當年在法國工作的時候,Magane 1.6 柴油大概也開了四千公里左右。

當年對此車的印象除了操控不錯,也就是省油而已。1.6 柴油的動力也就是實用而已。後來泛德引進 320d 6MT 時,倒也沒有那種很想要去搶一台的衝動。



拿到車的第一時間。「哇!這內裝還顧的真不錯」我是這樣對車主說的。



發動引擎後就是傳統柴油引擎的聲音,開慣了六缸汽油車還是會覺得震動大了點,然後老是覺得防火牆隔音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然而開了幾天以後,習慣了柴油的噪音與震動後,簡直是要中了這台車的毒了。



320d 6MT

首先是齒比的設定非常好,320d 的引擎動力與開過的 1.6 柴油完全不同,動力夠強所以齒比配上終傳後的設定非常疏,比起 130i 在市區反而不需要頻頻換檔。

這變速箱也不知道什麼原因,雖然行程長卻非常好排,不像 E87 130i 或 F20 118i 那樣排起來總是覺得澀澀的或總要用點力。

離合器的設定除了起步時因為扭力太大需要慢放以外,只要油門控制得夠細膩也讓人很容易開得舒服,還滿適合手排新手。

起步雖然不快,中速域的加速卻很過癮,特別是 BMW 的柴油轉速總是比別人高那麼一點。



320d 6MT

底盤的話就不用說了,E90 的軸距夠長,舒適度比 E87 好上太多,也不會像 E87 因為軸距過短而有點神經質;雖然是電子方向機,但操控的感受也是比全面舒適化的 F30 好上太多了。而且個人覺得 LCI 後的 E90 外型是比 F30 好看些的。



當然還有夠用的後座帶來的實用性,再加上隨便就一桶油破千的驚人低油耗。

總之,真是一台適合心中還有手排魂的實用坐駕,當年里程數很高時應該訂這台的。


320d 6MT

附帶一提,這台還保留了原廠有空氣力學功能的單導向節能鋁圈!



最後感謝山道癡漢 QKei,回新竹上班後就很難坐在一起聊手排車了,我很難過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