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

130i 筆記: Shift knobs and shift levers


130i shifter



手排車的排檔手感實在太重要了,所以車牽回來第一個訂的零件就是被摸到光亮的排檔頭。


Leather shift knob with boot/6-speed: 25 11 8 036624





是說從 F20 換成 E87,甚至以前偶而會開到的 E82 1M 還是 E36 M3,其實手排換檔時的手感都不如 Lupo GTI or B7 RS4。
特別是 Lupo GTI 那種用手指輕推,排檔頭彷彿會自己吸進去的手感真的很棒 (當然前提是把能換的地方都換新的)。


其實 130i 原廠的排檔行程與手感已經不錯,但車上了年紀總是有些磨損,有時二檔換三檔會不好排。當時在請下變速箱換離合器片時也換了一些東西,不過東西太雜紀錄下來的只有這兩個。

Bearing, shift lever: 25 11 1 220600

Bearing, shifting arm: 25 11 1 222015




當時因為原廠的快排叫不到貨,急性子一發作的情況下就換了某改裝品牌的快排。

(底下有負面評語就不附圖了)


其實這快排也不是不好,它做到快排該做到的事,行程縮短不少,而且可以調整。


因為有些原廠件有橡膠的部分都換成金屬或 CNC 件,手感真的很紮實,推排檔桿那個 Click 的聲音跟手感,其實很像以前排過的 997 GT3 RS。


缺點的部分有兩個,一個是角度些微往左,打到五檔時像是原本打到三檔的位置,這是小事兒,其實習慣就好;但另一個比較沒辦法接受的就是緩衝件都不見以後帶來的噪音!怠速時在某些角度下,還算能忍受的噪音會透過排檔桿傳上來,音響開大一點就算了。最惱人的是 5000 rpm 後,震動跟噪音就在修車廠試到內裝拆光的廠車一樣。


好啦!反正沒要下賽道,這麼 Racing 的東西還是換掉吧!所以就上網站找零件,先訂了 E82 的 performance short shift lever。結果上了網站查了又查,才發現訂錯了。

130i shifter



E87 130i 的 shift lever 原廠件: 25 11 7 551645

E87 130i 的 performance short shift lever: 25 11 0 434219
E87 130i 與配備 N52, N52N, N53 還有 M47N2(四缸柴油) 的 E90/E91/E92/E93 共用

E82 128i 的performance short shift lever: 25 11 7 542200

E82 128i 的 shift lever 原廠件: 25 11 7 551263

那 263 結尾的 shift lever 是主要是跟四缸引擎的 E87 共用,但也會用在 316i 到328i 四到六缸的E90/E91/E92/E93 上。


只能說 BMW 的邏輯真的搞的很亂,沒用車身號碼去查真的很容易訂錯料!




那為什麼沒事一開始要找 E82 的自找麻煩呢?!


只能說美國網站的服務還是比歐洲好多了,付款的彈性與回覆的速度實在差很多。美國又沒有 E87,所以常常先訂 E82 的東西然後查看看有沒有與 E87 共用。




以這次訂錯料來說,我在寄出前發現,馬上回信給 ECS 說我訂錯了。ECS 幾乎就是幾個小時內幫忙處理退料,退款,重新訂料,告知待料時間。之前在歐洲某網站訂料,光信用卡卡住,我都願意直接去銀行匯款了,都還要拖拖拉拉搞幾個禮拜才收到。



130I


總之東西運到了,又得把排氣管整支請下來才拆得到 shift lever,




130i shifter




拿下來一比,就知道 BMW performance 這支做的有多混。下半部力臂基本上一樣長 (有長也是幾個 mm 而已,忘了量),上半部縮短,也就是說這只是一支原廠幫你鋸短的 shift lever,看在價錢跟原本的 shift lever 相去不多,至少沒有鋸短掛名 performance 後還加價賣,算了。



130i shifter



每一台車既然都要配二到三套框,這台 130i 連 shift levers 都要複數加 s 了,有個兩三支排檔頭也是很合理的。



130i shifter



最後完裝照,1M shift knob & boot + BMW performance short shift lever。


先講缺點,還是要幹譙設計 short shifter 的人,只會鋸短就算了,左右還會偏!原本的配置是空檔偏中,改裝快排是空檔偏左,結果這隻原廠的 short shifter 是偏右。


也就是打到一檔像是打三檔的位置,設計這零件的傢伙只會鋸短就算了,問題在連鋸短都做不好!


因為只有鋸短,所以整個排檔頭就稍稍陷了下去,搞得排檔桿又離方向盤更遠了。只有鋸短代表要比較用力才排的進去,沒有實質上的縮短行程 (跟握短沒兩樣),還好每週都有練臥推沒在怕的。




不過還是有優點啦!1M 這個排檔頭手感還不錯,現在噪音也不會傳上來。目前看起來還是 Z > B…


當然,全新的 25 11 7 551645 已經在庫等著下次訂料一起運過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