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

130i 筆記: N52B30 Cylinder Head Cover

Film_120_160220_RDPIII_03

話說 130i 的原廠排氣管實在太好聽,不用急拉就有很悅耳的聲音,音量也不算小。

別說是改過 muffler 的幾個 130i 車友們回頭聽這原廠管覺得還不錯。連某次在 Hyatt 地下室發動,家父還問了一下是不是改過排氣管了。




話說既然有這種排氣管,塞車中偶而無聊會放在空檔輕點一下油門聽聽聲音。

結果某天在堤頂大道等紅綠燈發現轉速拉的有點慢,用非常輕的力道提速時,轉速還會從七百多降到五百打個幾下「冷筍」。



工程人員找問題的其中一步就是複製問題發生的情境,還真的屢試不爽,伴隨著覺得中高轉速的加速似乎又回到 3.6 bar 燃油調壓閥的情況,這下真的是有毛病了。



電腦一掃是 VANOS 有錯誤碼,清除過後問題變成是偶而發生,不一定都能複製。

有趣的是只要拉個轉炸個隧道,通常怠速問題不但不再出現,中高轉也變回有力了。

更慘的是,電子機油尺顯示這 3000km 吃了 1L 的油了。

搜尋過一些 N52B30 常見問題後,原本把焦點放在 VANOS Solenoid 或是 VANOS 油封,但老是要幫人省錢的德哥表示:拆了再說,Solenoid 應該沒這麼容易壞。更何況這顆引擎至少不會像 Lupo GTI 或是 RS4 會叫不到零件。

拆開以後沒多久,電話就打來了,竟然是展哥愛車 130i 也碰過的 Cylinder Head Cover 變形了!

原因是鎂鋁合金的蓋子強度很差,變形造成漏油漏氣還算小事,國外還有裂開的 case 發生。

130i


Cylinder Head Cover: 11 12 7 548 274
Gasket: 11 12 7 581 215
Valvetronic Gasket: 11 37 7 516302



拆開以後除了 Cyliner head cover,運氣還不錯,同樣是設計強度不足的 VANOS Aluminum blot 沒有異常,油封也沒有問題,省了一筆錢。

所以症狀是因為真空不足造成,多踩幾下溫度改變密合情況又改善,邏輯上也挺合理的。

順便把底下幾個東西做預防性更換以後就收工了。

RIBBED V-BELT: 11 28 7 628650
MECHANICAL BELT TENSIONER: 11 28 7 530314
Deflection Pulley: 11 28 7 535860
Oil Carrier: 32 41 6 851218

換完以後除了不但油位不會掉,重點是沒漏油也沒漏氣以後,真空的改善讓煞車變靈敏,加速終於感覺有回到 265hp 的感覺了。



130i

好啦!最後這張照片的亮點是音響上的歌名。


=====

後話

提到這點也不免感嘆 VAG 與 BMW 造車理念的不同。

VAG 在國內的網路論壇中一向屬於弱勢,然而個人覺得這種偏見起因於車主客群的個性有很大的差異。

國外論壇一搜尋 BMW 常有這種設計強度不足以撐到十萬公里後的例子,VAG 雖然小毛病多,但鮮少有車體或引擎強度方面的問題。

要找 MK2 或 B5 RS4 時根本不會有人去檢查避震塔是不是裂的,正常保養的老 VAG 也很少需要去檢查那些引擎上的 Gasket 有沒有嚴重漏油。

至於變速箱?! 兩個品牌可靠度根本差不多,只是 BMW 量大修起來的確便宜一點,VAG 貴很多又很難拆。

所以不管 BMW 還是 VAG 還是開純手牌最好!(真是個好結論!)

回到車主客群的問題

VAG 車主車出了毛病,八成恨不得大聲嚷嚷罵一下代理商罵一下原廠嘴上討個公道。

BMW 大概是車買貴了,有很多車主是買身分地位的而不懂其優劣的,所以車壞了比較怕人家知道,只會默默跑去修車或是只在車主群組內小聲地問,頂多罵罵泛德而還在把原廠當神在捧。

VAG 車主十萬壞變速箱會幹譙說變速箱怎麼只能用十萬。

但誠如 No 董所言,BMW 社群內八萬換汽缸上蓋墊片是正常的,十萬大修變速箱是應該的。

也不是說誰好誰不好,其實也就是設計理念的不同造成產品的差異。

偏偏華文的論壇中能認同這種觀念的少,護衛隊還是佔多數,討論各種事情都是如此。

不過話雖如此,因為 Lupo GTI 到 RS4 都開過了,就算 BMW 有這些毛病,還是如 Dennis 所說的,我們這類人開過 BMW 就很難回 VAG 了。

(但要加兩個但書,1. 僅限 E 世代,F 世代的電子方向機...。 2. 沒開過 RS 車系與 GTI 還不算開透 VAG,VAG 還是有很多優點值得欣賞與擁有的。)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寫的真好
我也想找台130i來收藏了
哈哈

Roger

Krycek said...

你好 小弟的130最近也出現低轉速加速不順的現象 不曉得有沒有推薦的車廠或師傅嗎?謝謝

Jordan said...

版主你好, 感謝分享諸多BMW保修經驗與知識,拜讀你的文章確實收穫許多。個人的車雖不是130i, 不過引擎同是N52B30的 E90 330i LCI,能否請您分享你的保養廠(德哥)的資訊,個人有機會也想安排去那做保養。若不方便公開回覆,可以麻煩emIl或line訊息告知嗎?mail: jordan.p899@gmail.com
Line ID: jp899
謝謝

Adam Mou said...

請問能否請您分享你的保養廠(德哥)的資訊。謝謝。同樣是N52B30車主留。adammo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