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3

130i 筆記: 沒做預防性更換馬上得到報應的 Cooling system

130i
是說原本觀察下來,自以為水溫非常穩定,哪知後來踢到了一塊小鐵板。

原本的觀察溫度鮮少破百,但是每次掃 Error Code 都有水泵浦轉速不匹配的錯誤碼。

後來找到更正確的文件,發現 N52B30 的水溫有以下四種 mode:

112°C ECO mode (economy)
105°C Normal mode
95°C High mode
80°C High + mapped thermostat mode


看起來溫度的範圍跟邏輯都與 F20 上的 N13B16A 類似,但水溫都沒破百是怎麼回事?!

當時阿 Q 的心態是反正水溫沒過高就好,加上以省錢養車為宗旨的德哥不願意進行預防性更換,老是叫我壞了再來換,就一直拖著。

結果某天寒流來襲,室外溫度極低,卻發動沒幾分鐘水溫直上 115°C 以上,先亮黃燈再亮紅燈。

稍微冷卻以後馬上再發動,一樣是溫度上升極快但是引擎室內風扇吹出來的並不是熱風,與德哥通過電話以後八成是水泵浦掛了,只好馬上叫拖車來了。

130i
隔天拆下來換了三樣東西

Electric Coolant Pump: 11 51 7 586925
Thermostat: 11 53 7 549476
Coolant Pump Aluminum Screw: 11 51 0 392553

不過叫來的節溫器都已經改成塑鋼外殼而非原車的金屬外殼。
130i cooling system

一切處理好以後,冷卻水溫度就是照文件上的說明移動。

平常塞車大致上是 102°C-108°C,室外氣溫在 32°C 以上時會降到 100°C 以下。

重踩幾下以後會進入 High mode,但是 Mode 之間切換的速度比 F20 慢多了。

只是恢復正常以後沒事看著它水溫上上下下的,明知是正常心裡卻也跟著水溫高低忐忑(畢竟是老車),難怪 BMW 不再提供水溫表在儀表板上給車主看了。

2 comments:

Me-too Blogger said...

可以請教一下大約的水溫與油溫對照嗎?
比方水溫90時候油溫大概是?
水溫100時候的油溫又是?
有觀察過的最高油溫是多少呢?

Rudolph said...

這台沒像 F20 有去監控油溫,所以手裡沒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