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1

130i 筆記: 底盤檢查

130i options


是說確定這台車當時是從德國生產時就選配了 M Sport Suspension 後,第一步就是要先了解 M Sport Suspension 的差異。



在 Realoem 上做了功課以後,找到了這些差異。

E87 130i diary

=====
Additional Shock Absorbers (bump stop) 俗稱饅頭


M Sport: 31338036012
Sport: 31336767333
Standard: 31336771380


M Sport: 33528036000
Sport: 33536767335
Standard: 33536771381

弔詭的是拆下來時後面的饅頭上面刻的是 35538036000,但是手邊的資源都查不到這個料號,難道料號跟鈔票號碼一樣也難免有印錯號碼的時候?!

=====

Strut 避震器


M Sport: L 31318036005/R 31318036006
Sport: L 31316786019/R 31318086020
Standard: L 31316786017/ R 31316786018


M Sport: 33528036014
Sport: 33526771559
Standard: 33526771555

=====

防傾桿也有差別


M Sport/Sport: 31356793312
Standard: 31356796301


M Sport: 33556764426 (14mm)
Sport: 33556764425 (13mm)
Standard: 33556764423 (11mm)

當然不同粗細的防傾桿要用不一樣的 mount,這再打下去實在太囉嗦就略過不寫了。

買到當初有選 M Sport 的 E87 真的非常划算。
=====

車子上架開始檢視拆卸懸吊了以後,前上座、饅頭、避震器都需要更換。


前上座通用是小事。

130i alignment

前 M Sport 饅頭還叫的到料,後饅頭沒庫存,材料商送來的果然是非 M Sport 版本,還好後饅頭還堪用,就先退回了。


130i repairing


雖說避震器本來也打算還原,但一方面材料商表示需要德訂,後座彈跳成那樣實在很難忍;另一方面這台不像 Lupo GTI 或 RS4 那麼挑避震,非得還原或是上頂級 Coilover 不可,於是最後就選用能與 M Sport 彈簧搭配很好的 Koni Sport。



Koni Sport for 130i

車子邊拆的過程中,當然是看到什麼板子都手癢順便拿去旁邊刷洗個乾淨。

既然引擎飾板都拆了,只好又麻煩輪鎂順便檢查一下火星塞,然後又一口氣換了六個。

新車時配的是 Bosch,不過後來原廠料號中也有 NGK 的,當然是叫不一樣的來試試看。

然後拆洗到空氣芯的蓋板時,也忍不住叫了新的空氣芯與空調濾網來換。

只是查料號的過程中,發現美規 N52 的 air filter 就跟一般車輛一樣是一片的,但歐規 N52 的造型就跟香菇頭沒兩樣。


E87 130i diary




弄了一整天,最後當然是麻煩阿楓做了一次定位,隔兩天 RS-GT 整理回來又做了一次微調。




Adjust BMW E87 130i alignment


底盤調好的 130i 真是太好開了。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大您好,近期應緣份也會遇到一台130I
如遇到問題可以請教你嗎? 謝謝

Rudolph said...

我只是略懂~~

Anonymous said...

緣份也讓我遇到了純原廠的車,慢慢整理真的很充實,如果A大去JS洗車可以告知一下嗎,希望諸葛先生能解決我滿腹的疑問

Rudolph said...

可以啊,但是目前還不知道老闆什麼時候才排的到 JS 的小美容(老闆最近比較忙)

去輪鎂倒是比較容易遇到我,週六中午經常都在。

Krycek said...

您好, 我也是去年底接了一台130i, 前車主裝的Bilstein B16RC實在很死硬, 想請教一下您有關Koni跟原廠M sport的經驗與心得, thanks!

Rudolph said...

比原廠略硬而已。但原廠彈簧的設定已偏硬並不算舒適。

Krycek said...

Thanks! 方便透露一下Koni & M Sport的價格嗎?

Rudolph said...

M Sport struts 當時叫不到料不知價錢。Koni 不含安裝要三萬多。

Dwight Ko said...

2018才接手130
爾後因為前車主裝的艾巴漏油
索性先換了台製
中間有收到一組原廠m sport彈簧
然後逛到前輩這篇大作
這樣聽起來Koni sport是好選擇?黃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