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

Volkswagen Lupo GTI

本文同步發表於 RS4ever



Film_120_111108_Portra400_09
2002 年,對於 VAG 迷來說,是個很特別的年份。


VW 的代理權從永業到台鳳,最後在 2000 年落到太古集團的標達底下。


Volkswagen 在 2002 推出了 GTI 25th 紀念版,行事相對較為保守的標達在當時意外地接單引進了九台 25th,瞬間賣光,其中一台還與我失之交臂。(這就離題了)


2002 下半年,GTI Shop 成立,重新引進了離開市場兩年的 Golf GTI 1.8T 5MT,還有本文的主角 Lupo GTI。











Film_120_111118_PRO400H_06
2002 年,那個年代的車是很特別的。


Porsche 已經是水冷化,996 的荷包蛋頭燈讓人嫌,但 996 的可靠度卻提升了,再往後幾年才出現讓大家都接受的 997。


Golf GTI 也從 2.0 NA 改成 1.8T,1.8T 這顆引擎在歐洲的 VAG 改裝界正準備大鳴大放,這一段時間台灣的 VAG 改裝界才正準備進入了 turbo 的領域,因為在 1.8T 的耕耘,才能在往後幾年 2.0T 這顆引擎推出後,造成一股改裝風潮,讓許多非傳統 VAG 迷進到這個領域。


而當年 C32 與 RS4 的引進也讓 sport compact 的市場不是只有 M-power 可選,且這兩款引擎都有著可怕的改裝潛力。




過了這一段時間,才有成熟的 997。個人不喜歡,但是事實上把 hatchback 帶往新世代的 MK5 GTI。然後 AMG / M-Power / RS 開始了白熱化的競爭年代。


也許應該說 02 年前後,算是德國車的一個轉型期吧…








Film_120_111108_Portra400_06
然而,2002 年的 Lupo GTI,在這個年代是一個相當特別的作品,也造就了至今在台灣 VAG fans 眼中,最保值鋼砲的神話。








Film_120_111108_Portra400_05
不同於當年 BMW Mini 以硬派底盤與特別懸吊結構造就的鋼砲操控傳奇。Lupo GTI 回歸到小鋼砲及其改裝時的本質:輕量化、密齒比變速箱、與車身配重。








Film_120_111108_Portra400_11
車子的前半部運用了大量的鋁合金鈑件,改善車身配重與輕量化。相對於當年超過 1100 kg 的 Clio RS 及 Mini Cooper S,Lupo GTI 只有 975 kg。






Film_120_111108_Portra400_12
而 Lupo GTI 也是第一台原廠就把電瓶後移的 GTI。








Film_120_111108_Portra400_08
配上密齒比的六速手排








Film_120_111108_Portra400_10
熱血設定加上討人喜愛的車身線條,造就了 Lupo GTI 不墜的人氣。










Film_120_111118_PRO400H_01
相對於當年 MK4 GTI 給人的沉穩與實用感受,Lupo GTI 給駕駛者的感受完全不同。


當年 MK4 GTI 原廠設定,就真的只是一部馬力大了點的 Golf,塞滿全家出遊也可以,在市區時慢慢開也毫無不妥或不順。


然而坐進 Lupo GTI 的駕駛座,握著行程短且會輕推就會『吸』入檔的六速手排,聽著原廠就調校過的排氣管,以及踩著油門控制那 3000 轉以後才醒過來的引擎。Lupo GTI 彷彿是在對駕駛者說著: Let’s go. I’m ready to fight. 很像是初次跨上 ZX-10R 的感覺。






Film_120_111118_PRO400H_02
更不用說輕量化配上密齒比變速箱,讓每一次的退檔、入彎、與出彎,都是一次愉悅的練習。彎道上的輕巧感受,說得再多字都不如親自試過一趟。套句當年英國媒體的說法:這才像是 MK1 GTI 的精神再現。








Film_120_111118_PRO400H_04
不同於 MK4 GTI 的車主必須以強化的手段得到更好的均衡性。根據前後擁有兩台 Lupo GTI 的車主說法:原廠的最均衡。


雖然說車主也曾自打嘴巴般地強化某些部品,但最後還是回歸了原廠設定。


Lupo GTI 就是這樣一台特別的車。當年對 VAG 來說是空前,在 Lupo 停產,現在 Small hatch全數渦輪化後,也算是絕後了。








Film_120_111118_PRO400H_07
02 年的 Lupo GTI 與 Golf GTI 相聚,一切彷彿又回到了那個大家初識的熱血年代。

14 comments:

扮臥虎,何必藏龍 said...

只有一個字,讚!
文字說明,讚;圖片色調,讚;車輛性能,讚!!

Rudolph said...

THANKS!!!

Reggie said...

這輛原子小金剛越看越喜歡
哈哈

Rudolph said...

是啊~
可惜二手車價高到不合理
9 年車,現在還有 6 折價.....
要不然買來代步或當玩具兩相宜...

Jericho said...

請問後窗上的貼紙那邊買的到呢?

Rudolph said...

貼紙是手排俱樂部的非賣品...

Jericho said...

可以請問是那個俱樂部嗎?
因為小弟最近也加入手排

Rudolph said...

只有幾個手排愛好者的 club
您的手排車是哪一台?

Jericho said...

LG

Rudolph said...

給我您的 facebook 帳號
我再加您進入....

Rudolph said...

Thanks!
為了避免 e-mail 外流
我先把您的 e-mail 刪掉了

Jericho said...

OK,謝謝你,不過先別在FB上留關LG的東西,因為我剛入手過陣子才要過戶,先低調點,感謝

Unknown said...

可以請問是那個俱樂部嗎?
因為小弟開手排很久啦
很有興趣興趣跟同好討論...

Rudolph said...

幾個 LG/Golf IV/ 130i/ RS4 手排同好而已
稱不上 Club

想認識的話可留下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