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Polaroid SX-70

開始拍 6x6 以後,正方形構圖的吸引力越來越大。


之前借了台 Polaroid 636 以後,就被 Polaroid 這種影像慢慢浮現的樂趣深深吸引著。這種樂趣就好像在暗房裡放相時,看著影像出現在照片上的感覺。( 當然,兩者的成像品質與麻煩的程度可是相去甚遠的)


後來慢慢的看了一些資訊,鎖定了 1972 年誕生的 SX-70 這台手動對焦的 Polariod 經典單眼相機。


比起 636 或是其他的基本款 Polaroid,SX-70 可以手動對焦,而不是只有遠近兩種模式可以選。鏡頭是 4 片玻璃鏡片,光圈從 F8-F22,而快門速度是 10 秒到 1/175 秒。不過這些都不能手調,SX-70 是自動測光的,機身上只能做曝光補償的調整動作。原本 SX-70 適用的底片也停產,必須改用新款的 600 底片,由於 ISO 值相差四級,大多數人是用一個 ND4 的減光片,讓 SX-70 能用 600 底片再多苟延殘喘個幾年。




R0011019
收起來時就是個小鐵盒,放在背包內很方便。





R0011020
展開的第一步




R0011021
再拉一下就完全伸展開來了。




剛好回泛德保養,就把 showroom 內的 120 當作 Polaroid 的首拍紀念了。


Polaroid_0001
想到在室內,加上 ND4 可能會使得快門速度會太低,於是將曝光補償調到最大來拍。沒想到出來的成果還可以接受,我在想找天如果找得到一塊東西,是剛好可以有減一級的效果,加上曝光補償的經驗,那應該就很好用了。畢竟 ND4 雖然會在使用上較方便,但這樣在使用上就失去了一些彈性了。( 比如說在室內拍的時候)






Polaroid_0004
整個下午就在狂按快門 ( 底片比 120 還貴上不少),感覺起來好像要做畢業留念的感覺。
圖中的人都是超 magi 的伙伴:最有 guts 的 Reggie、最有想法的 Andre、最速男 JP、最真性情與最認真的 Rick、還有辛苦的小馬....




Polaroid 真是樂趣無窮,加上哈蘇實在不適合帶著騎單車,環島時正方形構圖的任務就交給 SX-70 了。


SX-70 大多是上了年紀的老機,網路上有人做了一個 SX-70 serial calculator。


出來的資訊是:


The complete serial number you entered is M307379352.
Your camera has the original SX-70 shutter electronic design ("hybrid shutter").
Your camera is probably an original SX-70 or Alpha / Alpha 1.
The serial number itself is: 73793
Your camera was made on December 18, 1973 during the A shift.


剛好比我大 5 年又 9 個月....

4 comments:

300-Rabbit said...

老古董...
亂拍起來成本很高啊~

它的ND鏡是怎麼加的啊?
如果是一般螺牙的
應該不難找ND2 呀?!

Reggie said...

沒想到這台變形金剛年紀這麼大了

話說回來...
您完全沒把t公司違禁品規定放在眼裡
哈哈

Pablo said...

300 兔也喜歡正方行構圖, 不知原因為何?

300-Rabbit said...

To Paul

很難解釋ㄝ
就是喜歡吧
可能我喜歡簡潔對稱的構圖
而正方形比較容易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