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試玩 Carl Zeiss Jena Pancolar 50/1.8 MC

手裡還有 Contax 的時候,經常想到要買台 Canon 來玩玩轉接樂。資料在當時也搜尋了不少,不過總是因為看到一些反面意見而有點裹足不前。一直到 Contax 賣到剩一顆二倍鏡而已,都遲遲沒有實現讓 Contax 鏡數位化的想法。

今晚下班後把哈蘇拿去 Andre 家把玩一下,本來只是拿他新買的 Tokina 16-50/F2.8 來拍一下 503CW。

IMG_6295
By Canon 350D + Tokina 16-50/F2.8



結果 Andre 把轉接環拿出來,接上號稱是東德蔡司中的『平民鏡皇』Carl Zeiss Jena Pancolar 50/1.8 MC。Andre 的 350D 老早就裝好對焦工坊買的裂像對焦屏,對於用慣手動對焦的人來說,除了抱怨 350D 的觀景窗稍小也稍暗以外,對焦其實並不困難,而且總是比 AF 來的更具信心。在 M 模式底下,稍稍調整一下快門速度就可以拍了,比想像中容易太多了。( 還是說用了幾天的哈蘇後,變得更有耐心了?!)


IMG_6290
By Canon 350D + CZJ Pancolar 50/1.8 @ F1.8 對焦點為機身前銀色接口。


這顆鏡頭的顏色感覺上比較偏暖,散景還滿有味道的。不過這個東德的蔡味,跟德日合作的 Contax 的蔡味,感覺不盡相同。有人說 Zeiss 有種『奶油』味,我覺得,東德蔡司就像抹上一層厚厚濃濃的奶油;而 Contax / ZM 的蔡味,就是一層塗得很均勻且恰到好處的奶油了。這觀點不知道大家同意否?


這老鏡轉接的結果還滿有趣的,有天應該來試看看 Hasselblad 的鏡頭轉到 Canon 上面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3 comments:

300-Rabbit said...

這兩張真有味道!

變得有耐心
表示哈蘇已經慢慢在轉化你囉~

Rudolph said...

相機越用越功能簡單...
拍一張的速度越來越久...
當然是變得有耐心一點...

Andrekeelung said...

還不錯玩的一個晚上
不過在房間拍有一點瞎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