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9

[Coffee] 湛廬咖啡

湛廬的蛋糕。


湛廬的網址 http://www.jeanlook.com.tw/ ( 在這個網路口碑可以讓一間店活起來的年代,若有網站但是不能用,實在是有待加油。 )

第一次聽到這間店,是精品達人 Each 拿出它的文宣給我們看。這個小小的折頁文宣上,寫了很多湛廬的堅持。比如說要入社費,或是喝滿五杯不同的單品才有會員價,而會員價與一般價格竟然相差了近三成;堅持自家少量烘焙,濾紙沖泡;豆子超過七日即下價等等。

大概是國中還高中的時候,有一次聽到侯文詠的演講,內容就是講他初次去他未來的老婆家拜訪未來岳父的故事。他岳父是那種認為「巧言令色,鮮矣仁。」的人,結果碰上一個滔滔不絕的女婿。在結婚後一段時間,因為在老婆的指示下,在岳父面前塑造了一個安靜不多言的形象,直到岳父不小心在電視上看到他滔滔不絕的辯論。不過到最後岳父也接受了有這麼一個例外。我其實也有點這種觀念,覺得這種太多的包裝,內容很有可能是有問題的。咖啡特別是如此,因為咖啡不只是一種飲料,也是一種文化 ( 請參考旅遊探險頻道的咖啡生活美學 ),當然會有很多附庸風雅的店說了很多,卻只能泡出很普通的咖啡。看到文宣上這麼多的堅持,先入為主的觀念就覺得,這應該是間花拳繡腿的咖啡廳,才會弄出這麼花俏的文宣出來。因此 Each 第一次邀約時,並沒有很想去。

第一次去湛廬,是在某個夏日午後,坐下來後看到 menu 上有這麼多的單品可以選,還真的不知該點什麼。後來侍者推薦了幾種,我選了其中巴西的維奇高堤莊園咖啡,這種豆子之前在新竹買過,很喜歡它的口感,就選了它。點好之後沒多久,侍者端上了一個大盤進行 ( 沒照片可參考真可惜 ),盤內有兩個小杯子內放著糖與奶精,除了單純的白色咖啡杯以外,就是一個濾杯及一個透明玻璃壺。Table show 開始前,侍者會先把裝好咖啡粉的濾杯拿給我們聞一下香氣,接著就把濾杯放到玻璃壺上,從金屬的細口壺內倒出熱水開始沖泡。首先侍者會先倒一點水讓咖啡粉末先吸收一些水份,等粉末都吸收水份而膨脹以後,才開始用細口壺慢慢的倒水沖泡。等到玻璃壺內的咖啡到達一定的水位以後,才倒到純白色的咖啡杯內。( 我想玻璃壺的作用應該是用來控制量的吧?)

第一口喝下去,完全推翻了之前的刻板印象,不論是酸度跟醇度都很棒,他的功夫可不是花拳繡腿;透過純白咖啡杯看到的色澤的很漂亮,並不會太濃或太淡。依照湛廬的說法,他們以中烘焙度的手法來處理這種豆子,結果顯然是很成功的。除了咖啡之外,蛋糕及焦糖布丁也不差。夠水準的咖啡,讓我們去個兩次就湊到會員卡了,不過也許是期待太高,肯亞 AA 就不像第一次喝到他們的維維特南果與維奇高堤那樣驚豔了。另外在沒經過他們同意之下,拍人家的沖泡過程似乎不太好( 網路上看到一些拍陌生人的貼圖,都少了一些對被攝者的尊重 ),不過他們的沖泡過程很精彩,也許下次該問問侍者願不願意讓我拍一些畫面。


==================================================
+:不是嘴上說說而已的真功夫,服務也相當不錯。
-:空調不是太冷就是太熱。
EVO Rating:★★★★☆ (4.5)

2 comments:

300-Rabbit said...

哇~

阿豆腐有朝一日不想做工程師
應該可以考慮當美食或旅遊達人
寫這類的報導/推薦...
出一本『豆腐指南』
和米其林拼個高下... ccc...

Rudolph said...

我?!
還早吧~~
像中國菜我就沒感覺了... (麻辣鍋除外..)

你可以出書啊
"如何買東西一次攻頂"
Each 可以出
"有錢沒地方花怎麼辦"

Hank...
暫時想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