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0

[Music] Tchaikovsky Mendelssohn vilolin concerto



最近因為 Apple ibook 掛了,上面辛苦轉的音樂也付之一炬。有時晚上有空就把 CD 在拿出來用新裝好的 PC 重轉成數位檔案。前兩天把流行音樂轉的差不多了,準備開始轉古典音樂,就翻出這張 CD 來。

這張的曲目應該算是我古典音樂的啟蒙曲目。我還記得小學五年級或是六年級的某一年,好像是老師分組,請每一組花一些時間介紹一首古典的曲目。當時根本一點都不懂,某個同學就回家請爸媽幫忙準備,介紹的曲目就是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Op.35。由於年代過於久遠,我實在是忘了當年是爸媽掏錢出來買,還是同學的爸媽送的,我只記得是一卷綠色包裝的錄音帶。至於當年是誰與哪個樂團一起演出也早就忘光了,只記得當年 Toyota 重回台灣的第一款車 Corona,廣告配樂也剛好首是請某個國內的小提琴家代言,印象也因此又加深了一層。反正當時當大家都在聽小虎隊的那個年代,我的放音機裡放的卻是這首曲子。

後來高中得到了第一台 CD 隨身聽以後,隨著加入口琴社去玩口琴合奏,我又開始買 CD,想當年從成功高中下課,如果沒去補習,就是跑到車站附近的 CD 墊找便宜的古典專輯買,邊唸書邊聽。當時買的一張應該是日本人西崎崇子(應該沒記錯)演奏的 Tchaikovsky / Mendelssohn violin concerto,這張專輯陪了我好多年。後來大學開車時,記得是當時 CD 換片箱壞掉了,我就把它拿去健康路上的一家音響店送修。沒想到送修期間碰到納莉風災,那家店整間都泡水,裡面的換片箱連十片 CD 我也就沒去跟老闆要了。

等到後來換 Golf GTI,車上又有 CD 換片箱,才買入了這張 Heifetz 的版本。聽了這麼多年,這首曲目還是百聽不厭。

1 comment:

300-Rabbit said...

海飛茲的柴可夫斯基/孟德爾頌這張真的很棒
我家有很多張他的LP
改天你可以來聽聽黑膠播的海飛茲
是不是另有一番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