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1

130i 筆記: 底盤二三事

DSCF2735

話說底盤的初步整理完,當然是要上定位機調整好定位。



中間歷經了把整理過的 RS-GT 裝上去,然後換上全新的 PSS,每換上一次就得麻煩輪鎂上 Easy 3D 檢查一下定位值,這陣子還真是麻煩阿楓了。





DSCF2788

原廠後輪 camber 有到 -1.5 度還真不小。



這是 Beissbarth 資料庫裡面,針對 18 吋鋁圈配降低車身的定位值。



130i alignment


話說當年 E87 號稱有非常多的零件與 E90 共用,網站上有看到美國人把 1M 與 E90 M3 的 control arms 裝上一般版本的 E82 或 E87,ECS 網站上甚至有直上的 kit。

然而,ECS 上有說明安裝後 camber 的角度會更大。

所以乾脆把網路上能找到 E82 1M 與 E90 M3 的定位值做一點比對。

做完功課,後輪的部分幾乎沒有太大的差別,事實上後輪 control arms 的部分,1M 與 E90 M3 除了重量較輕,尺寸是一樣可以直上。

前輪的部分差別就比較多了,E87 只有 -25 分,1M 及 E90 M3 都稍為超過了負一度。

1M 前 control arms 的差別除了材料以外,長度是稍長的,所以可以做到比較大的角度。

先前把車頂起來時,發現最前方兩支 control arms (tension struts 有人翻作前拉桿) 已經漏出些微油漬了。

DSCF2782






想一想乾脆先訂 E82 1M/E90 M3 的 control arms 回來換上去。除了鐵套較硬、重量較輕,還可以把定位值做到接近 1M 一樣,可說是一舉數得。

於是上了出貨非常有效率的 ECS,把前 control arms 還有相關的螺絲都訂一訂,才不到五天東西就寄到台灣了。

DSCF2778





話說把前面的 tension struts 與後面的 wishbones 拆下來並不是個大工程。

安裝新的上去倒是很麻煩,新品的寬度與安裝處幾乎沒什麼工差,要把新品擠進去再鎖緊看起來很費工。原本以為是不是訂錯料?還是說需要磨掉一些才能裝上?但是一查了 Front Axle Support (前工字樑)的料號確實與 1M 共用,應該不會有問題。總之安裝上去後阿楓師倒是表示那是一塊蛋糕!這種工應該就是底盤技師的日常,我想還是我看他們工作看的不夠多,專業的就是不一樣。

安裝過程中跟阿楓聊,才發現一些之前沒注意到的細節。


DSCF2783





在前面那支 tension strut,原本的料號是裡面有油的版本,1M 的版本則是硬橡皮鐵套。

圖片裡後面那支 wishbone,M3 的版本則是改成魚眼了。

當然,車子頂起來有個 ///M 看起來真的很爽!(是說到底有誰會注意到)

DSCF2792




最後還是上了定位機。

因為長度的改變造成 toe 的差別,要把 toe 調回來(調成 1M 的值)。Camber 的部份則是無法大幅度的調整到負一度以上,裝上去後只從 -25 分 變成 -60 分上下。專業的阿楓師當然又馬上為我解惑,因為還有其它的部份沒有完全使用 1M 的部品。

定完位馬上到洲美試車,路感變好,方向盤在低速時感覺變得重了一點。試完阿楓再做了一次最後檢查,總算在 2015 最後一天完工。

然後自己拿水管把車跟框洗乾淨,讓車子乾淨地跨年。

DSCF2795

開心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