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7

Macro Uber Boiler 手沖界的 Porsche PDK

對有些手沖咖啡店家來說,手沖的過程已經可以專業到是一場表演。

最早是早期的湛廬,後來在小藝埕看爐鍋本人的手沖也很過癮。

當然,琥珀的法蘭絨沖泡更是像藝術一樣。

就像看 Tiff Needell & Chris Harris 跟趾一樣。



Uber Boiler


某日到了 Vetti,楊 sir 秀了這台機器給我看。

Macro Uber Boiler


我第一次見到它,真是驚為天人!

可不只是簡潔又漂亮的外觀而已。

底下是非常精密的電子秤,從豆子的重量開始,剛開始的悶蒸,到最後何時要停水全都可以即時監控。

然後是精密到 0.1 度的水溫控制。

話說只是水溫控制與電子秤的結合有這麼值得大力稱讚嗎?

あるよ (阿魯優! 借一下日劇 Hero 的哏)

它有個 Boost 鍵,按下去以後內部的 pump 會開始讓水循環,也就是確保水從鍋爐到出水口的途中,不會再有溫度的變化。

出水口的角度可以調整,流量控制更是可以從大力注水到一滴一滴慢慢滴下來都行。

最後階段可以設定到某個重量後自動停水。

以往訓練手沖什麼溫度控制,要銅壺要琺瑯壺,再怎麼樣也沒這台準!從頭到尾溫度均一!

以往訓練拿壺要多穩,現在只要懂原理,剩下的事就是看看電子秤控制 nozzle 的流量與方向而已。



簡直就是從 997 GT3 6MT 進步到 991 GT3 PDK 一樣。

不必踩離合器,不需要 Heel and Toe,就能做到完美的檔位轉換。

底盤更進步就不用講了,更加分的是轉速一口氣直上天堂的 9000 rpm...

除了最後那一點點純粹手感,完全操之在我的堅持外,從 daily use 的實用性、省油性、到上賽道的成績等等,都是新科技的 991 勝出。

當然,身為手排控,給我一台只是很快的自排快車,不如給我一台操之在我的手排車。

997 GT3 6MT > 991 GT3 PDK

可是論到手沖咖啡,我只 care 成果不需要手感,而這台 Uber Boiler 真的是讓手沖進步到另一台世代的 Dual clutch R35 GTR or 991 GT3 了.....





3 comments:

James said...

PDK跟咖啡的譬喻真是善妙啊~ 數據是一個層次,忘我的體會又是另一個層次,如露亦如電,何須在意一些支微末節

Rudolph said...

哈,謝謝.....

手沖看著粉末的變化,就跟手排成功地完成一次完美跟趾一樣讓人開心...

James said...

咖啡粉末變化體現人 水 咖啡 引力的交互作用,以物轉心。
拍賣市場上高價的Ferrari 250 California就好像義大利歌劇的人聲似的無可取代,德國人因為種種原因,致力於器樂的發展,也許人聲還是無法取代,但是鋼琴與交響樂團的發展也很輝煌,引領許多人進入音樂的領域,這也是一種以物轉心,PDK的存在就好似鋼琴的發展,外表冰冷的德國人,內心的集體潛意識裡面,似乎一直很在意如何把機器擬人。
金屬跟生命一樣來自大地,PDK跟手沖咖啡都是聰明慷慨的良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