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4

一蘭拉麵

印象中應該有幾個朋友聽過我講一蘭的事,不過其實一直都沒有把當初拍的照片貼出來。

在美國吃飯,每次吃完飯結帳時,計算 15%~20% 的小費真是一件麻煩的事。侍者為了小費,當然會經常來關心餐點,有的還會在有空時跑來聊天增加好感度。對習慣台灣餐飲服務文化的人來說,鼎泰豐永康店大概是拿捏到恰到好處的頂了,像美國這樣的關心,有時不免會覺得囉嗦了點。

一蘭呢﹖﹗我覺得算是把日本的文化誇張到極致的飲食藝術了吧!


EPSN0264
By R-D1s
還沒進到店裡,就得先在門口對著無人的自動販賣機點餐。雙手奉上 menu 或是請侍者推薦招牌菜色的事是不會發生的。




EPSN0265
By R-D1s
排隊排了許久,終於輪到的時候。「先生請問您幾位﹖」想都別想,在一蘭,就看著這個指示牌,有空位自己坐進去吧!想要幾個同行的人坐一起的,當然可以等,讓其他人先入座。但是看下一張照片就可以知道,坐一起是在一蘭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




EPSN0267

EPSN0270
By R-D1s
入座以後就像這樣了。6 年級中後段班的應該都有去過 K 書中心這種地方,基本上一蘭標準的 layout(*)就像 K 書中心,一個個的隔板把人與人隔開來。當然啦﹗官方的說法當然是︰讓客人可以心無旁騖的享用與感受面前的這碗拉麵。




EPSN0268
By R-D1s
雖然從門口到進門開始,都是非常的「標準化」。不過在拉麵這方面,「客製化」的東西就多了,從麵的生熟、特調辣醬的多寡、叉燒的有無、蔥的種類、蒜末的多少、湯頭的濃淡等等,全部都可以選擇。但是,這仍然不脫一蘭的風格!請自己填好喜好的單子,與方才在販賣機買好的食券一起丟在窗口吧!



EPSN0271
By R-D1s
不用太多的時間,還沒到你想催促的程度前,基本上食券就會被收走。


EPSN0272
By R-D1s
上菜的速度也算是相當快。但是,窗口這個小簾子基本上只會開到雙手可以把拉麵端進來的大小。而且上菜完畢以後,簾子基本上就會完全放下。除非要加點,按下面前的服務鈴,簾子才會再打開一點點,伸出一隻手來收錢及給食券。從進門到離開,除了聽到服務生的聲音外,完全不會與服務生及其他客人有眼神的接觸,實在是太妙了!

我覺得這某種程度上,也算是一種變態精神的展現吧!




建議有可能要啟程去日本的 Reggie 大哥一定要去體驗一下。




*︰當然也有非標準 layout,像 10 年去的上野店,就有在兩人或四人一起的座位。不過基本上還是透過座位旁的小窗口取餐,仍然見不到服務生。

4 comments:

Reggie said...

k書中心,真的讓我挺懷念的
以前我我喜歡去公園路上那家又老又舊的綠芽
因為人最少

每個人一個格子
然後坐下來就要用「我今天一定要讀完這個章節」的心情幹掉一碗麵
k麵中心,that's really an interesting idea!

Rudolph said...

我以前是去南陽街郵局斜對面二樓那間....

不知道什麼原因
想到那個年代的印象
代表人物之一好像是范曉萱
當年班上還有個同學把人形立牌搞回房間放......

(雖然我對這種撈了好處以後,才說要轉型,要做自己的藝人還滿不以為然的.....)

Pinggis said...

>> 門口到進門開始,都是非常的「標準化」。不過在拉麵這方面,「客製化」的東西就多了..

我喜歡這樣的設計
不就是吃拉麵嘛...

好棒的介紹!

300-Rabbit said...

真是有趣!!
有機會一定要去體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