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

讓人感動的 EPSON

P9240409


P9240410

不知道確切時間,好像是在去 Miami 前後吧?!老是覺得 R-D1s 的照片怎麼不太銳利。一直到了在美國的最後一週吧?才發現 R-D1s 真的移焦了,因為用 Range Finder 對好焦後,都要再轉個一點點才會得到合焦的照片。因為當初是在新宿 Yodobashi 買的,也不好意思請某老闆代送,一直到了七月跑了一趟東京,才有機會把 R-D1s 送修。

話說 Yodobashi 雖然是指標性的大店,要找到能用英文溝通的店員還是很困難。走到 Yodobashi 的維修部,只有三四個人在裡面,要用英文溝通就更困難了。還好有精通日文的妹妹在,告知店員對焦不正常,附上證明購買日期的保證書後,與 R-D1s 說 bye bye,希望它會早日回來!(後來就去旁邊敗了 E-P1..........)

在售後服務不被重視的市場,東西要送修這種事,通常沒有人願意幹。從 B*W、A*di、還是送修各類電子用品的經驗,廠商的態度經常是把客戶當成賊!東西送修,通常先懷疑客戶是不是人為因素弄壞,維修的細心程度通常也不怎麼樣,讓你能用就好。東西送修那麼多次的經驗,除了神腦保固我的 iphone,日光幫我保固掛掉的 Metz 閃燈,其他大多數是不滿意的,特別是車子方面!

日本人的維修一向仔細出名,所以這次很放心的丟給 Yodobashi 代送 EPSON,反正 Range Finder 幫我調好就好!

滿 30 生日的前一天,R-D1s 終於從日本送回來了!一開箱,包裝的細心程度先讓人鼓掌,而令人訝異的就是那兩片膠膜了。

先前在美國旅行時,背包裡經常是 R-D1s, M7 , 503CW, 與 Polaroid 全塞進去了。借來的相機當然會特別小心,自己的東西有時就粗心了點,所以 R-D1s Range Finder 前方的玻璃,還有後方的 LCD,常因為背包東西太多,造成一些小刮痕。但修這兩片東西要價應該不低,但是換了也不會讓機身變強一些,所以這次也沒想要花錢把它們給換了。沒想到 EPSON 調了 Range Finder,也同時免費的把這些人為損傷給更新了,所以整台 R-D1s 就跟新品沒兩樣。這種維修態度,真是讓人太感動了。 要不是 R-D1s 的後代機還是沒全幅,一定馬上買一台....

在台的 Lexus 與 Garmin 似乎都有類似的、讓人感動的售後服務。要建立品牌忠誠度,除了東西本質要好,也應該要重視這方面對客戶印象的影響;否則,空有號稱 align 外國規格的 showroom 與 servicing,面對保固內客戶的抱怨卻總是:保固內都叫正常;保固外都叫要換整組。用這種態度在經營品牌,會長久才奇怪。

4 comments:

Andrekeelung said...

不過到底是在日本阿
也許到台灣EPSON這件事就沒那麼單純了
有沒有拉的住顧客的心
售後服務真的是太重要了

Rudolph said...

所以以後有的東西就不用買公司貨了

300-Rabbit said...

說得好!
也幫EPSON拍拍手~

Leica 保固也不錯啦!
舊鏡頭去
新鏡頭回來
ccc...

Rudolph said...

怪哉
Canon 的保固常常讓人吐血
反而 Olympus, Leica, ESPON 這些銷量小的牌人讓人讚賞